(正取!)日本交換留學獎學金申請心得

當確定自己真的很想要去日本交換留學後
我上網查詢了很多獎學金資訊
網路上最多的資訊就是以下四種獎學金:
1. JASSO(Japan Student Services Organization)獎學金
2. 教育部學海飛颺計畫
3.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短期留學生獎學金
4. 各學校提供的出國交換獎學金

一、JASSO

由於上網看到JASSO的獎學金很多都是由日本學校幫忙申請
於是我就寫信給近畿大學,詢問國際中心的人員是否可以申請JASSO
但是學校人員給我的回答是近大的JASSO獎學金並不提供給交換學生
所以我只有申請學海飛颺及日台交流協會的獎學金


二、教育部學海飛颺 (結果:沒申請上)
  1. 需要資料: 
  • 申請表(由國際學術交流中心提供連結下載,並貼妥 2 吋證件照)
  • 本校中英文歷年成績單(含排名)系所同意函
  • 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學生證正反面影本
  • 效期內之語言能力測驗成績單/證書 
  • 中、英文自傳 
  • 中、英文進修計畫書 
  • 師長英文推薦函 2 封 
  • 其他有利審查之資料其他交換學校要求之資料
      2. 獎學金金額:依照每間學校及出國地區額度不同


我很認真的準備備審資料,但是學校還是沒有讓我申請上哈哈
所以就沒有放申請資料上來害人了
雖然沒有申請上當下很氣,但是有申請上日台交流協會的獎學金就覺得沒關係了哈哈


三、台日交流協會獎學金(短期留學生) 一般類別 (結果:正取)

  1.  申請資料:
  •  申請書
  • 歷年成績證明
  • 個人推薦書
  • 通知申請編號用明信片(需使用貼有2.5元郵資之標準明信片,填妥姓名及住址)
  • 護照影本
  • 入學許可書影本
     2. 獎學金金額:每個月8萬日圓,最高提供六個月獎學金

如果想知道更多資訊可以去交流協會官網看看:https://www.koryu.or.jp/tw/


我是申請2017年度第二期的日台交流協會獎學金
在申請台日交流協會獎學金的時候其實我超緊張
因為看到一般類別錄取人數只有45名
我的日文程度幾乎為零,到底要怎麼跟全台灣的大學生競爭
很多很多焦慮害怕的想法在腦海裡轉啊轉
不申請,得到獎學金的機率是0;申請了,得到獎學金的機率大於0
是這句話讓我鼓起了勇氣申請


因為日文不好,所以我用英文寫申請書
在申請書的下方我還看到一行字:上方基本資料欄位請用中文書寫。1~6欄位請用英或日文書寫,希望儘可能使用日文。字跡請工整


看到這行字我整個人信心全無😭
又開始陷入"唉人家都說儘量使用日文了,我還用英文寫,根本就不會上"的死胡同裡
但是心裡還是抱持著申請了機率大於0的想法
我告訴自己,如果日文不如人,筆跡就要寫得比別人漂亮、整齊;內容一定要比別人特別、吸引人...



在申請書上面我花了很多功夫,申請書共有6題:

1. 為何會對日本抱有興趣?

這題我寫說:在台灣我們常常接收到很多來自日本的資訊,例如文化遺產、動漫、及高科技等。但是我從未到過日本,我很渴望去日本體驗的一切、走過日本的每個美麗風景、探索日本傳統與現代並存的地方、及發掘日本與台灣的不同。我想透過自己的雙眼來發現日本的美,而不是只是透過照片及網路。


2.這次去日本留學想要做什麼事嗎?結束這次交換留學回台灣後,計畫如何活用得到的收穫。
   
這一題我分成三點,
第一點是:因為我很喜歡日本的傳統服飾,所以我寫說想要體驗日本的傳統服飾,例如袴(はかま)、忍者、藝妓的服飾等。

第二點是:我會介紹台灣給日本及來自其他國家的同學及安排深度旅遊。這裡我強調我會跟其他國家的同學交流,讓其他國家的同學認識台灣,並且會將在日本的經驗帶回台灣分享給更多的人知道。

第三點是:我會盡最大努力學好日文,希望回國之後可以通過JLPT。台灣與日本有很緊密的交流關係,我希望透過能夠日文、英文、及我的母語中文,當日台之間的交流橋梁。


3.這次交換留學後,希望再去日本留學嗎?有.無 (請圈選)→若有請回答具體計劃

這題我想就算沒有應該還是要寫有XDDD
事實是我在寫這題的時候並沒有這種念頭,但是在來到日本生活後,就有這種念頭了,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XD

這題我答:是。因為我想要有與日本有更多的文化及學術交流。
我列出了短期及長期目標,連日期月份都大概標了出來,因為我覺得這樣對方可能會比較感受到我的決心。短期目標我寫還沒到日本—交換留學過程:好好享受當地生活、思考研究主題、準備日檢。長期目標就是在交換留學回國、大學畢業後,如何準備大學院的相關計畫。


4. 需要本獎學金的理由。

看到這個題目,我滿腦子想的只有,錢啊!不然呢!錢啊
但是我不可能真的寫上滿滿的錢在答題紙上(笑)
我上網看了很多範本,但是很多都是不符合我的狀況
於是在思考過後,我決定寫出最誠實的答案,我想這樣評審或許才會被我的真誠打動XD

去日本交換留學,其實最大的原因就是我不想要給父母負擔。或許我的父母可以負擔我出國這一年的花費,但是我覺得出國是自己決定的事情,怎麼可以全部都給父母出錢。父母賺錢很辛苦,所以我希望可以讓他們能少負擔我出國的錢就少負擔一些。

所以在回答這一題上面,我先說因為我不想要依賴父母的金援,雖然自己已經有當助教打工了,但是一個月的薪水不足以提供我來日本的留學花費。而且我強調因為我平日要念書,寒暑假也要待實驗室,所以沒有辦法有更多額外的時間打工,於是我需要這筆獎學金來支持我在日本的交換留學。


5. 關於前往日本的經驗。※若無前往經驗,請寫「無」

因為我是真的沒有去過日本,所以我直接說我沒有去過。


6. 關於日語的學習經驗。※若未曾學習過,請寫「無」

因為我沒有正式上過日文課程,都是靠自學來學習。所以我寫自己自學選了什麼課本、怎麼規劃學習日文、怎麼透過網路影片及聽CD來學習日文等過程。





寫申請書我覺得最困難的就是要怎麼寫出可能吸引評審的內容,還有因為申請書回答是要手寫的,所以要如何控制字數在表格內很不容易,一個不小心就會寫超過或是太少,不管是哪一個,版面都會不好看。我認為寫申請書最重要的就是要用黑筆寫、字跡要整齊、盡量填滿版面

為了這幾點,我一次列印了好幾份申請書。先在電腦打好草稿,大概先在申請書上面寫字,算大概一行可以容納幾個英文字、一格可以容納多少行的句子,再去刪減我在word上的字數。最後我是用尺放在申請書上面,一行一行對著寫。因為聽說日本人不喜歡有塗改過的資料。所以只要一有寫錯,我就是重新再寫一次。算一算我大概重寫了四五次,花了一整個晚上(心好累)。

上網看分享文的時候,我看到有人分享說,寫申請書寫到很心累的時候,想想48萬,就會有力氣繼續申請了。我想就是這48萬支撐著我度過申請過程XDD

回想寫申請的過程,我一度想放棄。這份獎學金需要兩份推薦函,我已經麻煩老師們幫我寫交換申請推薦函了,又要他們幫忙寫獎學金推薦函,我覺得很不好意思。加上覺得申請上的機會渺茫,感覺不會日文的自己要跟全台灣的同學競爭這份獎學金是很不自量力的事情。種種因素讓我很懷疑自己,甚至一度想放棄申請。

但是就是一直抱持著「申請了機率>0」,我寄出了申請,也很幸運地合格了!!!!!(歡呼)
真的事實證明寫英文也是沒問題的!! 想要申請的同學真的不要氣餒,申請看看就對了!


這是回郵的明信片(已經寄回來了)

合格明信片!!yeah!










留言

張貼留言